印尼政府宣布 3/16起暫停輸出漁工

考量漁工工作條件,相較於其他業別較難有一致性的規範,加上工作環境特殊,因此勞資爭議較多,自2015年3月16日起,印尼政府片面宣布暫停對外輸出漁工,對象包括所有從事遠洋、近海漁撈工作者。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辦事處證實,上周已接到國內通知,但尚未正式對外進行公告,並擬於近期以書面通知相關消息。

根據勞動部最近一次統計資料,核准從事船員工作的外籍勞工共有10,385人,光是印尼就有8,843人,其次為菲律賓1,447人,至於泰國、越南只有分別不到100人。近海漁撈工作外勞,八成五仰賴印尼籍,這次印尼單方面宣布暫停輸出,足見對於國內漁工雇主的影響。

據了解,這次印尼暫停輸出漁工的原因,勞動條件以及住宿環境較差是最主要的考量,以致於有較多申訴案件。國內仲介業者坦言,因工作性質特殊,相較於其他工種,雇主確實無法給予類似工廠宿舍的住宿環境,但就國際上普遍給予漁工的薪資條件,臺灣雇主並不算太差。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副理事長蔡源龍指出,日前印尼方面已要求雇主不得對漁工收取膳宿費,因此工人實際上只需負擔勞、健保以及服務費,且又適用臺灣的基本工資,遇到盛產季則有獎金,甚至比本薪還高,若具有潛水、烹飪技能還有加給,反觀印勞若在其母國從事漁撈工作,月領約僅3至4千元,漁船規模也不比臺灣,生活條件更差。

他認為,漁船規模不一,以10噸、20噸的小船而言,自然無法提供太好的住宿環境,但薪資加獎金比母國高出數倍,印勞也願意做,若之後有任何勞資爭議,雙方也可以一起協調,印尼政府單方面暫停輸出,反而影響其他有意願的勞工權益,將造成雇主、印勞雙輸的局面。

由於勞動部持續對越南漁工採取凍結措施,菲律賓則多採商船引進模式或是雇主指定,人數也不如印尼多,泰國漁業輸出也是少之又少。蔡源龍表示,印尼宣布暫停輸出,漁工雇主幾乎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呼籲勞動部應立即開放越勞,舒緩漁工的人力缺口,否則對漁業生計產生相當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