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檢首增高風險移工專案

勞動部去年公布今年度的勞動方針,除了原本新增的四大重點,近日更在檢查方針的職業安全衛生項目中,新增「高風險事業單位外籍移工危害預防專案」,預計超過2萬家,也就是過半的聘僱移工的製造業與營造業,都會被列為加強稽查對象。

職安署表示,「高風險事業單位外籍移工危害預防專案」又以製造業為主要檢查對象,其中包括電子零組件、機械設備、塑膠製品、紡織、基本金屬、金屬製品、化學材料、化學製品、與食品及飼品等涵蓋九個製造業。

職安署綜合規劃組長許莉瑩解釋,新納入「高風險事業單位外籍移工危害預防專案」,主要分析移工的職業災害情況後,針對職災風險較高的製造業與營造業,例如常發生捲夾傷害的、3K產業、或是聘僱移工較多的事業單位、進用移工的營造業等事業單位將進行加強檢查。

截至今年1月底為止,全台目前約有3.9萬家事業單位、聘雇43萬9, 659名外籍移工。據勞動部最新統計,2021年總計有1,269名受聘僱外國人遭受職業災害,包括16人死亡、201人失能、以及1,052人傷病,從業別來看,製造業的人數最多,有13人死亡、160人失能、770人傷病,其次為營造業,有1人死亡、3人失能、34人失能。

另職業安全組長朱文勇也補充,目前職安署掌握、過去曾檢查過,並符合聘僱移工的高風險事業單位家數為1萬2,489家,但彙整勞動力發展署資料,符合高風險事業單位定義者,則是2萬2,898家,這些都會被列為今年度的重點專案檢查。

若違反職安法的事業單位為股票上市櫃公司、或勞工總人數超過300人者、或營造業承攬單一工程之金額超過1億元者,裁罰原則都會是罰鍰低標的二倍,且按次累加也會以二倍罰金計算,同時也會公布事業單位名稱、負責人姓名等「名譽罰」,對商譽影響甚鉅。

轉載自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