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MLCC大廠停工 台廠迎急單

全球市占率第四大積層陶瓷電容(MLCC)廠日商太陽誘電日前在官網上公告,因馬來西亞廠有員工確診,將延後大馬廠停工時間至6月14日,以確保員工安全。業者分析,將影響高容MLCC的供需,進而讓全球最大MLCC供應商日廠村田捨棄毛利較低的中低容市場,台廠國巨(2327)、華新科等可望有急單效應。

太陽誘電在本月4日於官網公告,馬來西亞子公司因達雅節(Gawai Dayak Holidays)及產線歲修,已在5月29日至6月4日間停工,不過大馬廠有員工確診新冠肺炎,為確保員工安全,決定延長停產時間至6月14日,並遵守衛生部門相關規定,進行廠區必要的消毒及隔離措施。

業者分析,太陽誘電在全球MLCC市占率約13%,為第四大廠,並且為主要的蘋果供應鏈,供應高毛利率較高的手機高容MLCC及車用MLCC等為主,而高容MLCC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在車用快速回溫以及5G應用逐漸開出,帶動高容MLCC供應緊缺,如今太陽誘電的大馬廠決定延長停產時間,業者認為可能擴大高容MLCC的供需缺口。

業者說明,太陽誘電的高容MLCC出貨受疫情影響,目前也只有全球最大MLCC供應商、同為日廠的村田能夠接下,因此可能讓村田的出貨以毛利較高MLCC為主,而捨棄毛利較低的中低容市場。

轉載自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