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恐斷鏈 媒體人爆真相:台灣慘了

新冠肺炎疫情後,台灣經濟成長四小龍第一的位置可能不保?美國大報《紐約時報》9日報導全球高端晶片短缺之際,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業用水情形與政府官僚僵化問題。資深媒體人韋安認為,如果台灣再不下雨,今年可能會很慘,全球90%的高級IC晶片,由台積電生產,如果持續乾旱影響生產,將會造成全球性高級IC晶片生產「斷鏈」。

韋安12日在臉書指出,當日月潭因為乾旱,成了大草原,中南部地區陷入嚴重旱象,大家還以為是什麼「美麗風景線」時,連《紐約時報》都關注到,因為台灣缺水,會帶來的潛在危機。可能會影響到全球性的科技產業和經濟。

韋安認為,如果再不下雨,今年可能會很慘,原因有三點:

第一,全球90%的高級IC晶片,由臺積電生產,如果持續乾旱,影響到該公司的生產,將會造成全球性高級IC晶片生產「斷鏈」。

第二,之前是因為疫情因素,電子科技產品需求面增加,而導致的低端IC晶片短缺。未來有可能因為缺水,生產面出問題,而引起全球高端IC晶片大缺貨,影響更鉅。

第三,保民生或保製造業用水將會兩難,政府如果再不積極應對,萬一老天不幫忙下雨,疫情後台灣經濟成長四小龍第一的位置可能不保。

最後,韋安也呼籲,乾旱比共機擾台,才是更嚴重的國安和國際(經濟)危機。藍綠趕快團结,一起想辦法來應對。

轉載自 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