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LG全面退出手機市場 受惠者出列

迫於市場競爭激烈與手機事業連年虧損,南韓LG電子周一宣布退出手機市場,誰是受益者已經成為產業與市場關注焦點。

LG電子周一宣布,由於銷售長期低迷、產業競爭激烈,公司在進行業務結構改革後決定全面退出行動通訊市場,未來不再生產與銷售手機,並將把資源集中於利潤較高的家電與電視業務。

LG電子曾是全球第三大手機製造商,但由於在蘋果、三星主導的高階市場始終屈於劣勢,在中低階市場又贏不過中國手機公司,自2015年第2季以來,LG電子旗下手機事業就一直處於虧損,直至去年第四季為止,該部門已連續虧損23個季度,累計營業虧損達到5兆韓元。

雖然LG電子僅剩下的手機市占版圖不大,但其退場仍將為同業帶來一些助益。分析師表示,在較賺錢的北美市場,LG退出給三星創造的機會要多過其他競爭對手。

根據研究公司Gartner和Counterpoint所做的調查,LG目前在美國的手機市占率約為10%。

Gartner分析師Tuong Nguyen表示,蘋果向來主攻美國高階市場,因此可能只會承接一小部分的LG市占。三星比較可能繼承LG大部分的美國市占,因為兩家公司鎖定的市場類似。

以全球市場來看,去年LG電子的手機市占率已經從15%大幅縮水至2%。根據Counterpoint提供的數據,LG電子去年出貨量僅剩2,300萬支,連三星全年出貨量(2.56億支)的零頭都不到。

Counterpoint分析師Tarun Pathak表示,由於其旗艦機的市場反應冷淡,LG電子主要還是鎖定中階市場,因此該公司的退出,大部分還是中國與中階品牌受益較多。

分析師表示,在美國等LG電子的關鍵市場,主要受益者為三星、摩托羅拉與HMD,在拉丁美洲以小米與摩托羅拉受惠較多,而在南韓的最大受惠者則是三星電子。

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406002404-260410?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