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肺炎疫情 109年專案勞檢全面延後

因應疫情,勞動部109年專案勞動檢查全面延後。以往勞動部會在3月公布當年度專案勞檢對象與次數,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截至目前為止,勞檢對象與何時啟動仍在研議,尤其是醫療院所、養護機構與住院醫師勞檢等,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還須與衛福部進一步討論今年是否還要勞檢、勞檢的規模等。

鄒子廉說明,勞動部正重新討論專案勞檢啟動時機及重新盤整專案勞檢對象,今年專案勞檢確定延後,也重新評估專案勞檢量能,預計4月公布。

鄒子廉指出,過去每年都有醫護專案勞檢、養護機構勞檢,但今年疫情是特別狀況,會再與衛福部討論,而住院醫師去年10月納入勞基法適用對象,原定今年就要專案勞檢,但考量疫情,後續也會再與衛福部討論今年是否專案勞檢,其他如製造業等勞檢也一併全面延後;不過,法遵訪視以及申訴勞檢仍會持續。

以往勞檢總體目標約是6萬家次,每年派遣業、養護機構、醫療院所、製造業、國道客運、物流業、住宿餐飲、部分工時、保全業等都是常列入專案勞檢的行業。

如108年勞檢規劃,一般檢查與法遵輔導合計2.4萬家,一般檢查另外再有1萬家目標;專案檢查8,000家,申訴檢查1萬8千家。

依108年度的勞動條件專案檢查計畫,係優先選列勞工人數較多及影響層面較為廣泛的中大型公司行號執行,並增加「規劃勞動條件落實法遵實施計畫」,針對低度風險、小型、微型企業進行法遵訪視,由勞檢員臨場輔導,但不會直接勞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