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起移工健保費 每月增加為335元

配合基本工資月薪於明年元月起調升為23,800元,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告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將投保等級第一級之月投保金額比照基本工資做調整。由於明年起健保平均眷口數將調降為0.58人,健保費率則維持4.69%不變,在台工作的藍領移工以第一級投保健保者,勞工本人每月負擔將為335元,較現行增加10元;投保單位即雇主,每月負擔1,058元,較現行增加11元。

為方便民眾了解保費計算,健保署已公布全民健保負擔金額表,計算被保險人及投保單位在各級月投保金額所應負擔的費用。

修正後的全民健保投保分級表全部共48等級,第一級月投保金額23,800元,凡實際月領薪資在此一金額以下的外籍移工及本國籍部分工時者,以該等級投保。外籍家庭看護工雖未適用基本工資,但仍具健保身份,自明年元月起雇主及外勞健保負擔金額也會跟著提高。

109年度健保費率維持4.69%不變,平均眷口數部分則受到少子化影響,衛福部八月底公告調降為0.58人。根據健保署所修正公布的健保負擔金額表,屬於公、民營事業有一定雇主之受雇者,以23,800元投保者,勞工本人每月應負擔保費為335元,投保單位每月應負擔1,058元,政府補助金額176元。健保費繳費通知原則上於次月底前寄發,因此雇主預計明年2月底前收到調整後的費用通知。

健保署說明,投保單位及政府負擔部分,除勞工本人外,都須另外加計平均眷口人數,合計為1.58人。負擔比率,被保險人及其眷屬負擔三成,投保單位六成,另外一成由政府補貼。

健保費金額計算公式,勞工自行負擔係以投保金額*保險費率(4.69%)*負擔比率*本人及眷口人數;移工僅個人投保而無帶眷屬的情況下,四捨五入後為每月335元。而無論雇主所聘員工是否帶眷屬,投保單位所負擔的保費除員工外,一律須加計平均眷口數,計算方式為投保金額*保險費率(4.69%)*負擔比率*(1+0.58),進位後為1,05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