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住宿檢查 勞動部將啟動專案檢查

有多名立委質詢提到外勞住宿環境不安全,勞動部表示,針對聘僱外勞達30名以上、且近3年有勞工申訴生活管理如宿膳宿問題的公司將進行專案檢查,2周內將會發函地方政府檢查,另同時會跨部會和消防、建築管理機關討論,若有高度共識將會盡快進行聯合稽查;勞動部長許銘春也承諾,將會增加外勞訪視員人數與檢討外勞生活管理計畫書內容。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7日針對「現階段勞動檢查作為與成果及3K(辛苦、汙穢、危險)產業勞工之勞動權益保障與職業安全改善」案,邀勞動部、交通部等報告。

  外勞訪查員274人太少  許銘春願增補地方人力

由於勞動部長許銘春上午因在新北市舉辦基層工會座談請假,由勞動部政務次長施克和出席立院報告備詢,造成藍委的不滿,要求休息等待許銘春回到立院備詢後再開始進行會議,最後許銘春於上午10時回到立院備詢。

去年底蘆竹矽卡公司移工違法宿舍大火造成6死5傷的慘劇;最近敬鵬大火也暴露移工住宿逃生及居住問題,藍綠立委包括陳曼麗、許淑華、陳宜民等都針對外勞膳宿問題進行質詢。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指出,移工撐起我國製造業等相關產業特殊製程生產線,然經查過去3年,移工職災死亡人數甚至固定在25人左右,然而移工在不安全的宿舍中喪命卻時而發生,要求勞動部與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應安排專案,依循雇主供備查之外勞生活管理計畫書主動檢查是否如實提供移工安全住宿環境。施克和答覆,居住空間有生活裁量基準,已規劃20至30人以上配合地方政府專案檢查。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質詢,缺工與缺人很嚴重,工安與保障無法照顧外勞,去年12月桃園矽卡大火,12名外勞住30坪宿舍,1人;許銘春答覆,敬鵬發生大火後,有關生活計劃管理,外勞來源國規定膳宿費不能超過2,500元,檢查是在地方,有請發展署盡快研議改善計畫。

許淑華指出,日本的移工人數是台灣的2倍,但近6年來在台灣的移工死亡864人,比在日本的158人高出好幾倍,台灣的外勞生活訪查員只有274名太少;許銘春表示,將會增補人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於會議休息時接受採訪進一步說明,發展署將針對30人以上且近3年來有因為外勞生活管理計畫書申訴過企業,將會與地方消防安檢合作聯合稽查;另同時會簡化程序與規劃雇主使用資訊通報,未來也會加強外勞訪視人員的專業訓練。

   農漁共聘制度立委質疑  漁會當雇主立委批不妥

蔡孟良指出,由於宿舍管理涉及建管消防,未來希望能在入國3個月實施訪談時,針對外勞人數多的一開始就能聯合稽查,不要等到發生事情後才聯合稽查。另一個月內會針對外勞生活管理計畫書內容檢討其法規面與執行面,同時強化1955申訴管道。

另外,多名立委也關切農業缺工,農委會提出漁農共聘以及東南亞青年來台度假打工,陳曼麗質詢指出,漁工在休漁期間轉去務農,她提醒未來勞動部如政策規劃由漁會擔任雇主,應須注意部份漁會同時也身兼仲介雙重角色重疊的疑慮,當外籍漁工發生勞資糾紛申訴求援時,恐會有角色模糊等衍生問題。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指出,東南亞青年度假打工若是遇上職業病或職災如何處理?農業缺工是短期,可否轉換雇主?農委會的政策是跳脫就服法聘僱外勞。

施克和指出,東南亞青年度假打工是外交部與農委會主管,農委會尚未訂出明確政策,會再與農委會溝通,他說明,適用勞基法的行業有固定雇主就須加勞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