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 經濟部舉辦工商團體座談 簡化計算公式

經濟部長李世光日前於工商團體座談中宣布,7月起將與各產業公、協會就勞基法新修規定進行座談,7月7日在工商協進會共同舉辦「推動週休二日產業座談會」。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提出三點修法建議,包括加班時數核實計算並且簡化計給方式、提高加班工時上限,以及變形工時部分,提出服務業由4週延長至8週,製造業由8週延長至12週,另有交通運輸業希望以半年來計算。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僅表示,在臨時會期間將持續蒐集各方意見,但對於後續是否修法,以及產業反映適應困難的部分後續因應,則未多作表示。

資方團體多次反映,政府在推動一例一休的過程中,並未將每月延長工時上限46小時一併放寬,違反當時承諾,而近半年產業界對於修法內容,也發現在休息日「做一給四、做五給八」的計算基礎下,因必須全數計入第32條第2項所定延長工時總數,相對也會壓縮到平日加班的空間,而影響雇主人力調配的彈性。

另一個最常為外界詬病的,就是休息日的加班費計算,出勤前兩個小時加給1又1/3以上,之後第3至8小時加給1又2/3以上,第9小時以後因未含本薪,因此須加給2又2/3以上。

林伯豐提出三點修法建議,包括產業多數希望修法從勞基法母法著手,每月加班時數上限,服務業關切程度比製造業更高,希望提高至60小時,如僅放寬至54小時,則希望按季做總量管制。至於加班時數的計算公式,部分企業建議以2倍計算即可,但如未來是以2.5倍為方向做調整,只要能夠簡化也會贊成。

林伯豐並表示,產業只能提供修法建議,過去對於各種不合理的法規,向來都只能逆來順受,他呼籲政府持續營造良好投資環境,未來能夠調整到甚麼程度,產業界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