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導致物價上漲 政院說明 勞基法新制度6個月宣導 第3季開罰

「一例一休」其中休息日加班費增加,導致企業人事成本負擔大增,多家連鎖企業漲價,行政院4日下午召開「行政院對當前物價問題回應記者會」,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勞基法》修法是一個進步的修法,六大目的都已達成,他指出,針對《勞基法》新規定將規劃第一季宣導為主、第二季輔導為主,第三季就會嚴格勞動檢查,但這段時間若有申訴,遇到刻意或惡意的情況,勞檢還是會入場執行檢查。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周休二日《勞基法》修法,這是一個好的法律,不要因為某些目的把它說成惡法。

  郭芳煜:強調修法進步  違反既有規定仍會處罰

郭芳煜表示,《勞基法》這次的政策改變是進步的修法,原本規劃的目的都有在這次修法中達成,有35%、超過200萬的勞工在以前假日加班是沒有加班費的,希望藉由修法讓勞工得到應得的報酬,落實周休二日;有61%的勞工有周休二日,修法後,假日加班可獲得的加班費增加了;另外還解決的15年來都沒解決的國定假日問題,讓全國民眾對國定假日的定義一致。

郭芳煜指出,新法剛上路有點混亂,需要調適時間,有問題可洽0800-085151諮詢。

不過,勞動部官員進一步說明,前6個月的宣導、輔導期間,僅是針對《勞基法》新修正的規定,因為《勞基法》施行細則尚未完成修正,避免法令有爭議,至於勞檢發現企業違反其他原有的《勞基法》規定,仍會依法開罰並不會有寬限期。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表示,這次修法重要的兩個目的,確立勞工休假權益,以及全國休假一制,都已經達到;但任何進步立法難免有副作用,外界關心是否有企業因為負擔太重難以生存,或是否造成物價上漲,林錫耀指出,國發會針對企業負擔說明指出,製造業營運成本大概增加百分之0.1,服務業因勞動佔比較高,增加營運成本百分之0.22,由數字看出對企業成本增加有限。對於有些企業喊漲,例如運輸業、勞力密集服務業,可能增加加班費,是因個別產業不同,但整體看起來,衝擊有限。

國發會說明,新制上路可提升勞工權益,但企業勞動成本也因此增加,尤其以休息日出勤加班費提高的影響最大。休息日加班費提高雖會增加企業薪資成本,使營運負擔加重,但企業亦可採取調整勞動雇用或營運模式等方式因應,以降低衝擊,對企業整體影響有限。

  一例一休製造業影響小 影響服務業加班費提高

製造業受影響相對較小,經設算休息日出勤加班費提高,但因製造業週休二日比例接近7成,約使整體製造業薪資增加1.5%,且製造業的勞動成本占總營運成本比率僅約6.6%,故新增勞動成本占總營運成本比率僅約為0.1%。整體而言,製造業新增勞動成本占比仍低於近五年平均之利潤率(7.25%),應有較大能力調適、吸納勞基法新制之影響;但個別行業均有競爭力薄弱之邊際企業,仍須注意。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說明,內需型服務業較易受休息日加班費提高影響,整體服務業薪資約增加2.1%,且服務業的勞動成本占總營運成本比率較製造業高,故新增勞動成本占總營運成本比率0.22%,雖仍低於 2011年利潤率8.07%,但因內需型服務業多與民眾日常生活較密切,若廠商調整價格或改變服務形式,民眾感受較為深刻。

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指出,公平會啟動專案小組,觀察物價,如果有聯合漲價行為,有明確事證會嚴處,呼籲廠商不要有聯合漲價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