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9月底前再開會

勞動部26日上午如期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因為「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衍生風波,資方團體放話關閉協商大門,今天資方7名代表全數未出席,不過出席人數仍達法定開會人數,因此會議正常進行,會後勞動部政次廖蕙芳說明決議,有關基本工資調整案,仍宜由全體委員共同討論取得共識,因此將於9月底前再擇期開會,進行實質討論。

會議未開始前,臺灣勞工陣線等勞團10多人在勞動部廣場前抗議,勞團表示,審議過程全程未公開,外界根本無法得知決議是否為全體共識,還是行政部門強勢主導下的結果,勞團要求,除最低工資應一次漲足至月薪2萬6,300元、時薪163元之外,並應訂定「最低工資法」,明訂最低工資計算基準,審議委員會組成及最低工資生效之期程範圍,且審議委員會應於每年定期召開,並由勞動部計算該年度之調漲範圍後,交付委員會議決後施行,以符合勞工在社會環境快速變遷下維持穩定生活。

勞動部長郭芳煜在會議開場時指出,過去2星期以來,勞動部已經盡了最大的誠意,邀請資方來參加,對於資方沒有出席感到相當遺憾。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方、資方、政府官員、學者專家共21人組成,其中勞、資雙方各有7名代表,4名專家學者、3名政府代表。而今天包括全國工業總會代表何語等7名資方代表都沒有出席,不過其餘代表都出席,所以出席人數已達法定,會議正常進行,今天會議自上午10時開始至11時30分結束。

代理出席委員會的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強調,依照勞動部的資料,81年到103年企業盈餘占GDP比重增加了5.34%,但受僱者薪資的比重卻減少了7.18%,經濟在成長,但成果並未和勞工分享,低薪造成世代不均,收入較低的家戶光是吃、住、醫療就耗掉7成收入,年輕人起薪倒退15年,每個理由都顯示基本工資應該調漲,勞方主張至少應該調到月薪2.6萬元、時薪16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