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推動鑄造業改善工安

為協助鑄造業改善工作環境安全衛生,促進國人就業,勞動部推動「3C鑄造計畫」,輔導50家企業,已有10家鑄造廠複製製程轉型成功經驗,設立新廠,投資新型設備,以轉型升級,並有25家鑄造廠設置具安全衛生效能之設備,改善工作環境安全衛生,增進該業就業勞工達215人,也使勞工平均年齡由60歲降至41歲。

勞動部呼籲鑄造業者能積極複製成功模式,帶動產業維新,使鑄造業完全轉型成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

「3C鑄造計畫」,自103年3月實施迄今已近2年,該計畫為政府「為傳產找機會,為年輕人找出路」及推動產學落差解決方案之具體施政作為,此次成果發表會呈現3C鑄造計畫執行成效,顯示鑄造業在產官學共同努力下,已體認產業發展危機,並投資大筆經費改善產業製程工作環境,有效促進年輕人就業減少職業災害發生率。

勞動部17日辦理「鑄造業改善安全衛生工作環境成果發表會」,勞動部常務次長郭芳煜致詞表示,鑄造業因製造過程存在噪音、粉塵、高溫或有機溶劑等危害因子,工作環境相對惡劣,不僅容易造成職業傷害或職業疾病外,年輕人亦較不願投入,致產生鑄造業勞工平均年齡近60歲之產業人才危機,因此規劃「3C鑄造計畫」。

他指出,藉由製程轉型升級從源頭改善工作環境,透過輔導及補助改善工作環境安全衛生、人才培育、製程轉型升級及協助成立產業發展平台等方式,期望將鑄造業由「3K」轉型為「3C」產業,使我國鑄造業能擺脫骯髒、危險與辛苦的夕陽產業既有印象,蛻變成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