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疫床位不足 勞動部取消抽籤制 11/17改簽證日期排序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指揮中心要求社福移工來台需入住集中檢疫場所,但因床位數不足並且須抽籤,社福移工排檢塞車,嚴重影響聘僱家庭生活,立委林奕華與聘僱社福移工家屬代表12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儘速增加床位,或放寬檢疫規定,開放雇主自費供社福移工入住檢疫旅館。

衛福部醫福會副執行長林三齊說明,社福移工來台是照顧我們長者,產業移工是去工廠,風險不同,不是因為移工身分問題。他提到,嚴格要求也是擔心重演今年4月桃園1家長照機構的群聚感染事件。同時,疫情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已召集單位要創立新的集中檢疫所,11月16日要徵用中部一家機構,可增加100多床,至於放寬檢疫規定,還需再行討論。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專委胡欣野表示,社福移工集中檢疫是依指揮中心指示,檢疫床位持續跟指揮中心爭取,目前床位數已至1,500床,對於抽籤抽不到問題,勞動部預計11月17日起,改採優先取得外館簽證順序的移工能優先入住集中檢疫所。她也提到,目前等待集中檢疫的移工約2,500人,檢疫能量則是1,500床,若要快一點消化,初估須再增加1,000床。

林奕華指出,指揮中心陸續對各國白領入境進行有條件解封,開放經濟泡泡、外交泡泡等,但對社福移工入境卻採不同標準。因檢疫床位不足,採取抽籤制度,且要求抽中移工需要4日內來台,但許多來台班機無法配合,導致社福移工因檢疫床位問題,無法入境;因雇主的迫切需求,甚至出現社福移工權利讓售的黑市交易。

林奕華表示,目前指揮中心僅釋放出1,500床,供社福類移工集中檢疫,並採線上抽籤制度。但問題是,每天申請入境的社福移工有2、3百名,但集中檢疫所每日可消化的床位僅有100多床,使得社福移工排隊檢疫嚴重塞車,一床難求。

現場出席雇主A表示,社福類的看護工要集中檢疫,但床位數很有限,有錢也買不到床位,而事業類移工則可以去防疫旅館或宿舍居家檢疫,她也願意付錢讓社福移工去住防疫旅館。B雇主指出,他們就是等不到床位,移工遲遲進不來,入境簽證函到期了,招募函如果過期就要重辦。

C雇主表示,他聘的是泰國移工,回國奔喪後,卻因為檢疫床位問題,再也無法入國。現在泰國疫情遠比菲律賓、印尼控制得好,為何泰國移工也要一起排隊、集中檢疫?

D雇主則指出,自己原來聘的菲律賓看護提前解約轉去當產業類移工,自己重新申請印尼籍看護時,卻又面臨等不到床位,她質疑,為何社福移工可以轉去當產業移工。E先生是長照機構的負責人,他說因為社福機構排不到床位的問題嚴重,也間接造成長照機構不敢輕易責備社福移工,結果導致長者權益受損。

林奕華表示,指揮中心應該設身處地替勞動部想、替人民著想。倘若指揮中心仍堅持社福類移工必須集中檢疫,就應該替勞動部再安排一千個床位,否則只是再將問題踢回給勞動部而已。